/警示教育

浙江省玉环市上好反邪教“思政课”师生同行共筑无邪
作者:张勇   来源:薄荷茶社   日期:2022-09-08
打印

新学期伊始,为增强青少年防范和抵御邪教侵蚀的能力,营造人人参与反邪教的良好氛围,浙江省玉环市反邪教协会上好反邪教“思政课”,引领师生“同行反邪 共筑平安”。

浙江省玉环市上好反邪教思政课师生同行筑无邪1086.png

一、开一堂反邪教教师培训课,坚定“无邪”育人导向。教师是教书育人的先导。玉环市反邪教协会以教师队伍反邪教培训为先手,将反邪教培训纳入校长培训、新教师岗前培训和暑期师德培训,系统性学习如何培养学生反邪意识和拒邪能力。一是新学期全市校长会议必强调抓好校园反邪教,提升师生反邪教知晓率。二是新教师岗前培训必修反邪教专题课,让教育新人从踏入校门前就开始了解反邪教斗争形势、掌握相关政策法规,从而“认清邪教、拒绝邪教”。三是老教师常学常新常警示,反邪教分管校长每学年开学初给全体教师作一次专门的反邪教知识培训,要求班主任、思政教师把反邪教宣传教育列入教案,积极承担校园反邪重任,筑牢校园反邪防邪“防火墙”。 

二、上一次反邪教主题思政课,提高学生防范邪教能力。一是反邪教主题班会课。各班主任在下好“本手”的同时,“妙手”频出,结合近年来相关邪教案例,播放反邪教动画片,向学生揭示邪教的本质、特征,阐述邪教对社会的危害,帮助他们了解反邪教斗争形势、掌握有关政策和法规,引导学生“不听、不看、不信、不传、不参与”邪教,为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二是反邪教主题活动课。环山小学、城关小学等开设了活字印刷、剪纸、绘制脸谱等“非遗”体验课,将反邪教知识内容融入其中。楚门小学、陈屿中学等开展反邪教手抄报比赛、绘画评比、知识竞赛活动等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形象生动,在学生心里播下一颗颗反邪教种子。三是举办全市中小学生反邪教主题演讲赛。学生将所了解的防邪教知识、案例进行再创作,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诠释一个个反邪教故事,在呈现艺术的同时也增强了学生们的反邪教防范意识。

浙江省玉环市上好反邪教思政课师生同行筑无邪1092.png浙江省玉环市上好反邪教思政课师生同行筑无邪1229.png

三、办一场反邪教主题公开课,营造反邪教宣传浓厚氛围。学校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反邪教知识专题宣传,构筑平安无邪校园文化。一是通过主题讲座、演讲比赛、周前会、校园广播等多种形式,让反邪教意识入耳、入脑、入心。通过学校公众号、钉钉群、校园网等线上推送反邪教知识,提高师生和家长对邪教的认识。二是利用反邪教宣传图片展板、橱窗、黑板报、电子屏等阵地,反邪教剪纸、手抄报、绘画评比作品展等进行专题宣传,全面营造校园反邪教教育浓厚氛围。三是开展“同行反邪 共筑平安”校园反邪教承诺签名活动,发放了宣传折页,引导学生争当反邪小卫士,力求通过学生带动家长、校园辐射家庭,力争达到“宣传到每一个学生、平安每一户家庭”的效果。


编辑:暄暄

终审:曙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