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邪在线

实施精准宣传 打造反邪“绿水青山”——浙江省湖州市开展反邪精准系列宣传活动
作者:施萍   来源:薄荷茶社   日期:2022-11-29
打印

“防”是最低成本的“治”,“宣”是最高效的“防”。今年以来,湖州市反邪教协会常态化开展“一十百千万”反邪宣传,并制作9大类11本反邪宣传册,实施精准宣传,为打造湖州反邪“绿水青山”贡献力量。

精准宣传图片1.png

一、结合家庭教育,推出家庭反邪篇。将什么是邪教,什么是有害气功,什么是精神控制,它们各自都有什么特点和危害,如何识别和防范,当前几个危害较大的邪教等进行系统梳理,编印成册制成《家庭拒绝邪教承诺卡》,并在最后一页专门设计了《回执卡》《承诺卡》,结合网格员、信息员走访排查,通过上门入户宣讲反邪知识,签订不参与邪教承诺,或者由学生带到家里,实施“小手牵大手”行动,实现一卡承诺进万家,筑牢基层反邪第一道防线。

图片11.png精准宣传图片3.png

二、结合道德建设,推出道德反邪篇。依托村(社区)文化礼堂(家园)建设,将反邪教融入文明家庭、星级家庭评比活动,纳入村规民约(社区公约)。通过道德讲堂、“家长学校”、主题宣讲等与中华民族传统的“真善美”、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廉耻勇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对比与批驳,宣传正能量。

微信截图_20221129120258.png

三、结合法治宣传,推出法治反邪篇。将邪教案例与相关法律法规条款进行以案释法。特别是在一些反邪教警示教育主题公园、阵地等把 “冒用宗教、气功名义进行扰乱社会秩序、损害他人身体健康活动的;制作、传播邪教传单、喷图、图片、标语、报纸一千份(张)以上的;书籍、刊物二百五十册以上”等情况的,直接说明从事邪教活动会受到什么处罚,会损失什么,让群众警醒,推进依法治邪。

精准宣传图片4.png

四、结合科技下乡,推出科学反邪篇。“尊重科学,反对邪教”不能只是口号,喊在嘴上,挂在标语上。结合科技大篷车下乡等活动,通过各类科学知识普及和讲座,将邪教反科学的“光年”“热中子和伽玛射线”“火星温度”“水占人身体多少”“聚变”“法轮与能量”“人的大脑有多少不能用”“细胞分裂”“宇宙爆炸”等谬论进行科学剖析,特别是在校园结合科学课,让大家明白人到底是怎么来的,宇宙是怎么生成的,什么是能量,什么是场,以辩清真伪,明确是非,擦亮科学反邪利剑。

精准宣传图片5.png

五、结合党史教育,推出党史反邪篇。结合百年党史教育,把邪教对党史、对革命领袖和先烈的诋毁污蔑,讲清历史真相,以正视听。如在长兴县江南红村党史馆,全省首创党史反邪。结合改革开放,讲清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走向了富起来、强起来,最终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微信截图_20221129120134.png

六、结合全民抗疫,推出养生反邪篇。结合全民常态化抗疫行动,揭批邪教歪理邪说。在公园、运动场所,通过展板、固定宣传栏和动态大屏讲清邪教不能“包治百病”,邪教不能给人带来健康。要健康长寿就要顺应四时季节变化,讲究十二时辰生活规律,培养良好情志,正确识辩九种体质,注重年岁养生,适当活动,可习练国家推广的有益健身气功。让人们在了解邪教的同时,掌握正确的健康养生知识,让反邪教宣传实实在在走进群众的日常生活。

微信截图_20221129115803.png

七、结合国学热潮,推出诗词反邪篇。根据各类宣传阵地(基地)、关爱之家(站室)、文化礼堂(家园)和学校等不同场所,适应国学诗词热潮,分别梳理了与之相对应的匾额楹联和反邪教诗词,有力提升了反邪教的文化内涵。在文化礼堂推出“安身立命,只凭劳动只凭善;守德崇知,不信鬼神不信邪”;在学校推出“德尊孔孟,知书识理,立业建功循律法;道问瞿聃,见性明心,为人处世惜因缘”;在关爱之家推出“是非多有道,道有正邪,莫因魔障迷双眼;利害最关民,民关社稷,要引春风惠九州”及《钗头凤》“红酥手,黄花瘦。满腔仇恨执无漏。金轮火,绝情堕。入魔修炼,几年离索。错!错!错!年如旧,再回首,泪痕红皱春衫袖。寒梅沃,雪云朵。真情还在,去邪扶弱。过!过!过!”。

微信截图_20221129123016.png

八、结合文化下乡,推出文艺反邪篇。结合各类反邪教宣传活动,搜集整理了一批适合群众传唱的反邪教歌谣、三字经、反邪警示三句半、反邪拍手歌等文艺作品,为基层广大反邪教志愿者、普通群众和学生创作相关文艺节目提供了便利。并通过参加各种文艺演出、纳凉晚会、新媒体等途径,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

九、结合宗教管理,推出宗教反邪篇。为防止邪教人员到宗教场所拉人,提升宗教反邪的针对性。结合基督教、佛教、道教等宗教的教理教义,用正反对比的方式,与邪教的歪理邪说进行对比批驳,以明晰正确的修行目标、修行方法,正本清源。专门设计了三本宗教界宣传册,只限于在各类教堂、寺庙、道观内宣传传阅,且相互不传,以尊重各自神佛,有效提升了教职人员反邪教宣传的接受度。

图片10.png

自编印推出以上9大系列11本宣传册以来,共印发20余万册。在全市各级村(社区)、文化礼堂、校园、反邪教主题公园、关爱之家(站、室)、宗教场所等进行了实地推广。通过展板展示、活动汇演、专题讲座、宣讲比赛、视频宣传等各种形式,不仅让群众认识到了各类邪教的危害和特征,也让群众愿意停下来仔细看一看,加入邪教会有什么后果,正常健身锻炼要做什么,我们的传统道德和优秀文化有什么,要树立怎样的科学观,同时我们反邪教宣传工作者,也知道了要宣传什么和怎么宣传,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实效。(湖州市反邪教协会  施萍


编辑:暄暄

终审:曙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