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理

杭州一女子在境外从事邪教活动被判刑;一母亲境外花光40万积蓄被抓:我把女儿前途也毁了......
作者:杭州市富阳区委政法委   来源:薄荷茶社   日期:2022-06-17
打印

刘某某曾在杭州经商,与家人离奇失联多年后,却在一部“影片”中出镜。


俞某某本来拥有和美的家庭,携女儿出境后与丈夫失联多年,花光40余万积蓄一无所有,还葬送了女儿大好前程.......


这是两名“全能神”邪教组织信徒,因长期在境外参与邪教音视频制作、诗歌创作、发展信徒等邪教组织活动,诽谤党和政府形象,对参与人员大肆洗脑,严重破坏国家法律实施,影响社会稳定,被杭州警方抓获。


2022年6月15日,刘某某因涉嫌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俞某某因认罪认罚被依法从轻处理。这也是杭州警方成功侦办的全国首例全能神邪教组织成员出境从事邪教活动被刑事打处的案件。


1

被母亲拉拢信教,单身女儿前途尽毁


老赵(化名)本来有着幸福的家庭,妻贤女孝,只等女儿风风光光地出嫁,给自己找个好亲家了。


小家庭的命运却在2015年开始急转直下。


2015年,妻子俞某和女儿突然失联,老赵几经辗转却发现母女俩瞒着他出国了。


杭州警方根据老赵反映和多方线索研判发现,俞某携女儿疑似在境外从事“全能神”邪教活动。


此后经深入调查发现,俞某某于2009年受他人蛊惑开始信教,并拉拢其女儿入教。女儿小赵曾是一名大学在读生,前途不菲,却因其母亲俞某的拉拢入教陷入了全能神邪教的深渊。


根据警方掌握情况,俞某某带女儿出境时携带了40余万巨款,因其条件富裕,邪教组织便让她在当地租了套房,用于安排接待邪教骨干成员入住,俞某某则负责照顾生活起居,女儿小赵精通外语,则被安排从事翻译任务。

 

6年间老赵孤身一人,通过多种渠道到处打听妻女两人的消息,可始终一无所获。


警方查明,2015年期间,俞某某按照“全能神”邪教组织指令,携女儿小赵(化名)在杭州某公园与刘某某(化名)、严某某(化名)汇合,四人一同出发前往境外。据俞某某交代,此前与刘某某、严某某并不互相认识,之所以共同出境系被组织看重各自的能力能为其所用。“全能神”邪教组织以“尽本分”名义蛊惑她们出境,并在境外为其服务,四人均有不同程度协助或参与邪教影片《苦XX芳》的制作。


2

美容店女老板失联5年

母亲过世,她仍忙着参演境外邪教影片


时长88分钟的邪教影片《苦XX芳》经由“全能神”教徒在境外拍摄制作后,在境外网站上传,以达到攻击诽谤党和政府形象,对信徒大肆洗脑的目的。


影片从拍摄选景、演员演技、台词功底到后期制作,各个环节都具备一定的影视专业性,加之蓄意编排的歪曲党和政府内容情节、对话,使其极具煽动性。


当年与俞某某一同失联的刘某某,在影片中饰演的一名丑角。


刘某某年轻时在工厂打过工,后在杭州经商。


十多年前,刘某某离异。此后,一直单身生活的她开始信仰“全能神”。


2015年,刘某某奉“全能神”指令作为骨干成员远赴境外开拓邪教组织市场,主要发展当地华人。因其会化妆,邪教组织也安排其从事拍摄邪教影片时的化妆工作,并偶尔参演“恶警”角色。


刘某某和兄弟姐妹一直和睦,自从信仰了“全能神”邪教让姐妹间有了隔阂,兄弟姐妹苦苦相劝,刘某某却一意孤行,认为只有“神”才能帮助她。为防止泄露行踪,她与自己的亲属、好友断绝联系,甚至在2019年,刘某某家人因病过世,彼时的她忠于“信仰”忙于为邪教服务,对家人过世一无所知。


3

深度揭露“全能神”邪教:

“奉献金”“送福音”“尽本分”,那些“幽灵”般的信徒们


“全能神”是目前全国最具危害性的邪教组织之一。近年来,杭州警方始终保持对邪教组织的严厉打击态势。


根据警方介绍,“全能神”邪教组织通过对信徒的“精神控制”,不断地向他们灌输“末世已经到了,要倒空‘奉献’”“只要信徒交上‘奉献金’,神就能保证他们不得病,远离灾难”等歪理邪说。


为了更好地领导这个庞大的邪教体系,该邪教组织内部自上而下有着严格的等级。而不同的区县被冠以“某某小区”。“小区”内架构明确,不同成员分工明确,各自从事教务管理、文字材料编写、传“福音”等,甚至对“不忠诚”的人员进行上门考核。


为了保证隐蔽性,教会成员每次聚会时间、地点等都用纸条进行通知,聚会期间习惯带着面罩隐蔽自己,如同“幽灵”一般。聚会的窝点,一般选择在忠诚度高、全家都信教的信徒家。也有人员通过冒用他人身份租房,开展邪教组织活动,风声泄露马上转移。


“全能神”信徒大多中老年女性为主,近年来逐步向年轻化转变。


心灵空虚、婚姻不睦或者家庭变故,是不少人信仰全能神邪教的诱因。民警介绍,全能神”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想方设法让信徒离家,如果能拉拢家人信教最好,如果不能,信徒一定要和家人脱离关系。


4

家人过世半年后,她“总感觉家里有事发生”

花光40多万积蓄后,她被清除出教回国


杭州警方在案件调查中发现,2020年、2021年,刘某某、俞某某先后回国,公安机关迅速将二人抓获。

  

2020年,刘某的家人过世半年多后,刘某某回国。在警方的审讯中,凡涉及“全能神”邪教,刘某某表情冷漠,鲜有回应。当其得知其家人在过世前想见她一面,刘某某罕见流露出情绪,流下了悔恨的泪水,她表示“在那段时间总感觉家里有什么大事情发生,就想着回来看看。”


在此后的供述中,刘某某一一承认自己在某国从事邪教组织活动的事实。她总以为,“她在境外做事,神不知鬼不觉。”


2021年初,一同出境的俞某某在花光40余万巨款后,却被邪教组织以“贡献”不够等各种理由清除出教。


“我真的不理解,我奉献了40多万,专门照顾生他们活起居。对他们这么好,还开除了我......”想到以往的种种,想起自己的女儿,俞某某流下了悔恨的眼泪。


2022年6月2日,杭州警方发布《杭州公安关于群众举报邪教组织违法犯罪线索奖励公告》,向群众广泛征集邪教违法犯罪线索。《公告》称,“经对举报线索查证属实后,根据线索的重要程度和在案件侦办中所起的作用,杭州公安将分别对举报线索进行等级评定,给予举报人500元- 5000元人民币不等的奖励。”


(本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编辑:暄暄

终审:曙光


分享到: